【案例解读】欧冠大巴黎比赛中的手球到底犯规吗?

巴黎圣日耳曼主场1-1战平纽卡斯尔联。比赛中,纽卡斯尔领先了95分钟,却在第96分钟被判罚点球,最终姆巴佩操刀命中。视频助理裁判提醒当值主裁回看VAR,主裁在回看VAR后判利夫拉门托禁区内手球犯规,巴黎获得点球。

赛后,包括纽卡名宿欧文和希勒、前热刺中场奥哈拉、前英超裁判克拉滕伯格等人都对手球判罚提出质疑、甚至爆粗口怒斥纽卡的出线资格被打劫。

●当手/臂部触球时,其位置使身体不自然地扩大。使身体不自然扩大,是指队员的手/臂部的位置并非此情形下其身体的动作形成的正当结果或合理位置。队员将手/臂部置于此位置,是冒了被球击中并被判罚犯规的风险。

我们在网上总是能看到有关说手球折射不犯规的解释。其实19/20的规则里,是特地把折射情况列出来作为不判定手球犯规的情况,而在21/22规则里,则把这部分完全删除了。因此折射并不一定不犯规,主要看其是否处于自然位置。

第一个视频可以看到,皮球击中了纽卡67号队员的手部。虽然他的手臂处于张开,但是手臂处于一个合理位置。规则并没有要求罚球区内防守队员手臂要紧贴身体。当躯干发生运动,手臂难免有一定的摆动。而且他的手臂没有不自然地扩大防守面积,结合欧足联的尺度来看,这并不算手球犯规。

第二个视频是存在争议的最大地方。纽卡队员在防守的过程中,皮球击中了其身体后折射到手臂上。那到底是不是点球呢?

通过多次回看可以发现,其手臂位置是由于正常奔跑所产生的合理位置。更重要的是,皮球是在纽卡队员是在摆臂回收的过程中击中手臂的。按照欧足联的尺度来看,这个球判不犯规更好。

但是,问题在于VAR介入并提醒主裁判观看回放了。罚球区内VAR介入是必须要满足:明显的清晰漏判或误判。对于这种模糊地带情况,VAR原则上是不能介入的。

就算主裁判第一时间判罚了球点球,可能VAR也不会介入。大家可以参考2022世界杯决赛登贝莱迪马利亚的那个球点球,存在一定接触,但是这种接触严格来说并不是点球,但是也不是明显误判,因此当时VAR选择不介入是正确的。

最后要说的是,第二个视频如果皮球是在纽卡队员摆臂外扩的过程中击中手臂,那可能判罚球点球就更加合理了。但是毕竟我们是通过高速摄像机观看到的。设想如果你是当值裁判,是否能看清是摆臂外扩还是摆臂回收呢?大概不可能吧。VAR对这种模糊的情况不介入,也是出于对主裁判的判罚尊重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